欢迎访问平顶山市商务局!今天是
繁体
首页>政策法规>法规文件
平顶山市外商投资全流程服务体系工作方案

平顶山市外商投资全流程服务体系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国发〔2019〕23号),为进一步建立健全外商投资全流程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外商投资企业服务能力和便利化水平,营造公平、稳定、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特制定本方案。

一、建立健全“外资企业服务官”机制

各县(市)区要严格落实省、市关于支持外商投资企业稳定发展的政策措施,纳入省重点白名单的企业,要成立服务专班,提供一对一”“保姆式服务,确保政策落实到位。要弘扬店小二精神,定期举办外资企业服务日、政策宣讲会等活动及时传达《外商投资法》及其配套法律法规,积极向服务对象提供政策咨询。建立健全项目代办与跟踪服务机制,协调解决外商投资企业在项目落地、企业经营、变更、注销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建立重点外资企业台账,及时向上级部门反馈情况问题,提出措施和建议。

二、建立外资企业服务“直通车”机制

通过“一对一”或“一对多”匹配方式,建立由县(市)区分管负责同志挂帅,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的外资企业服务直通车机制认真落实“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分包领导、一套工作班子、一个工作方案、坚持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联系领导与服务对象保持紧密沟通,做好对接服务,每半年至少走访企业(项目)一次,了解企业(项目)经营进展和运作情况,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及时协调、解决企业(项目)报批、建设及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已签约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早见效。

三、建立健全外商投资投诉协调机制

平顶山市外商投诉权益保护中心设在商务局,牵头负责全市外商投诉与权益保护工作。各县(市)区要建立健全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协调机制,要指定专人专门受理本辖区企业投诉的问题,对外公布投资规则、处理时限等,努力让投资者放心投资、安心经营。各县(市)区外商投诉权益保护中心设在商务局,要负责定期开展外商投资企业投诉问题落实情况检查,及时将检查结果报告区政府,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四、切实保障外商投资企业权益

全面贯彻落实2020年版负面清单,实现市场准入内外资标准一致,稳步推进外资管理体制改革,落实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并组织对外资企业在政府采购、资金补助、资质许可等方面是否享有公平待遇进行专项督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探索更便捷、高效的项目开工新路径,推进外资项目快速落地建设。

五、建立健全外商投资企业交流合作机制

各县(市)区商务部门要强化开放理念和服务意识,不断提升企业服务水平,努力搭建好政企沟通渠道,充分发挥行业管理指导和桥梁纽带作用,联动涉外部门共同组织外商投资企业参与国际国内各类交流合作活动,为企业对接市场、对接客户、开展项目投资合作等提供信息服务和搭建平台,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发展壮大。


2021219